第一时尚网 时尚界高端时尚门户网站
手机第一时尚网
  • 首页 > 视角 > 雅克德罗“炉火纯青”的表盘艺术

    雅克德罗“炉火纯青”的表盘艺术

    2021-01-27 环球娱乐网

          所谓“炉火纯青”,技艺精粹纯熟之境界者也。那为何火焰呈青色就代表技艺高超?又究竟多少度,火焰才能达到纯青呢?

    image.png

          炉火纯青

          “炉火纯青”一词最早记载于战国时的著作《考工记》中,它记述了冶铸青铜时,工匠通过火焰颜色来判别炉内温度高低。在熔炉中加入锡矿与铜矿后,火焰随温度升高,首呈暗黑色,后为紫红色。当炉温进一步升高至1200°C时,焰色呈纯青,表明冶炼已然成功。自此以后,“炉火纯青”引申为技艺已达出神入化之境。

          “工冶巧,火齐得”。若想造就工艺细致的炉火纯青之作,火候掌控需恰到好处。正如雅克德罗传世百年的大明火珐琅工艺,精准把控火候与时长是其重要环节之一。在熊熊烈火反复淬炼中,每次高温炙烧都面临毁于一旦的风险,稍有一丝裂痕则前功尽弃,多重烧制更将这种风险无限放大。唯有凭精湛卓绝的技艺与严谨细腻的匠心,并在几近严苛的环境条件下,方能涅槃而生,绽放别具一格的美。代表性的象牙色大明火珐琅表盘即是其中匠艺典范,历经反复锤炼,造就一袭莹润醇正色泽,任时光涓涓,将时间定格“留色”。

    image.png

          点金之笔

          金箔之耀,源于火的淬炼。这种古老的锻造工艺源于东晋,鼎盛于清。时至今日,仍可在古代宫殿中聆听其历史回音。金箔,作为明清时期的宫廷装饰,经浴火淬砺与几万次捶打后轻若鸿毛,得以飞上太和殿的立柱、藻井与梁枋。晨光日暮,紫禁城中绵延千米的金顶披上霞光,于湛蓝天际熠熠生辉,令人心往神驰。

    image.png

          金箔,在古时是皇室彰显荣耀与辉煌的珍罕艺术。如今,雅克德罗运用传承自18世纪的金箔雕花珐琅技艺,以象征欧洲皇室的百合花为灵感,手工打造金箔雕花珐琅大秒针。金箔的熔点相当低,而大明火珐琅需经千度高温烧制。要将二者巧妙结合,工艺难度颇高。且还需将薄如蝉翼的金箔叶以黄金比例迅速排布成平衡有致的格局,足见制表技艺之精湛。在潋滟表盘辉映下,精巧雅致的花卉元素璀璨如锦于腕间绽放粲焕至美。

    image.png

          冰与火

          冰与火虽看似不容,但无论在宏观宇宙还是微观世界中,冰与火之歌始终在不断上演。例如,在太空中由新生恒星组成的“宇宙雪花群”,它们排列成如梦似幻的雪花图案,却闪耀着火焰般红光。而在微观领域,我们所知的等离子体根据不同生成方式可分为两种:一种为由核聚变而来的高温等离子体,另一种则是主要由气体放电产生的低温等离子体。它们一个炽烈如火、一个冷冽似冰,特质分明,各有千秋。

    image.png

          高温等离子体能达到上万度,在高科技领域有着重要应用。雅克德罗新款大秒针镂空腕表也与其密切相关。其表壳采用等离子陶瓷材质,是由白色高科技陶瓷通过高温等离子处理后演变而成,历经20000°C烈火淬炼,方才形成这抹优雅灰色。这款时计不仅具有普通陶瓷材质的优异特性,且在未添加任何金属元素的条件下仍能熠熠生辉。以火之炽热,锻造出冰之凛冽光泽,历久弥新,不负韶华。

    image.png

          传承百年工艺,演绎炉火纯青。雅克德罗在烈火中锻造艺术珍品。传奇经典,熠熠生辉。


    更多精彩,欢迎扫描关注【第一时尚网】微信公众号!

    如果你也想被报道或推广,请戳这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