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一时尚网 时尚界高端时尚门户网站
手机第一时尚网
  • 首页 > 生活 > 明日春分,分享5道“报春菜”,味道鲜又滋补,寓意一年健康平安

    明日春分,分享5道“报春菜”,味道鲜又滋补,寓意一年健康平安

    2024-03-22 第一时尚网

    春分吃春菜,是民间的传统习俗,人们认为吃春菜可以祈求家宅安宁,身体健康,这里所说的春菜指的就是春天里的蔬菜,那值得一说的是,春天有很多美味的蔬菜,比如香椿、芦笋春笋、艾草、韭菜等等,这些菜在春天都是最为鲜嫩的时候,口感也是最佳的;

    今天蓉儿来为大家分享5道“报春菜”,应季而食身体好,也寓意着新的一年春风得意事事顺。

    1、韭菜炒春笋

    食材:韭菜、春笋

    1、新鲜的春笋一斤,剥皮后削去老的根部,起锅烧水,水开加一勺盐,下入竹笋焯水,大火煮6-8分钟,将竹笋煮一下,祛除它的涩味,也有利于保存。

    2、煮好后捞出来用凉水泡一泡降温,然后先切成段儿,再切成小长条,放一旁备用。

    3、韭菜1把、先择掉烂了的叶子,然后用流动的清水冲洗干净,然后晾晾干水分,切成小段儿备用。

    4、喜欢吃辣的再准备2个小米椒,洗净后切成小圈圈备用。再切点小葱和蒜末。

    5、起锅热油,下葱蒜小米椒爆香,接着把竹笋倒进来炒。大火翻炒一分钟后把韭菜也倒进来,调味加盐、鸡精、糖、生抽、蚝油,拌匀后就可以关火了。

    6、韭菜烫一下就能熟,最好是不超过1分钟。出锅后装盘就可以开吃的。好吃的韭菜炒春笋就做好了,鲜香脆嫩又爽口,搭配韭菜一起,也是别有一番风味。

    2、香椿炒鸡蛋

    食材:香醇、鸡蛋、大蒜

    1、新鲜的香椿芽300克,先冲洗干净。起锅烧水,水开加一勺盐,接着倒入香椿焯水。香椿焯水可以去除一部分的亚硝酸盐,吃起来更放心。

    3、香椿烫软后立马捞出来,过一下凉水降温,颜色会更漂亮。

    2、然后捞出来沥干水分,再切成小段儿备用。

    3、小碗里加半勺淀粉,少许清水,搅拌均匀后备用。另准备一个碗,打入4个鸡蛋,加一勺盐后把淀粉水也倒进来,接着搅打均匀就可以了。

    4、起锅倒油,油热淋入蛋液,用锅铲推动的方式煎鸡蛋,蛋液完全凝固后铲成小块儿,然后就可以关火出出锅了。

    5、起锅热油,下蒜末爆香,接着把香椿倒进来,先大火翻炒一分钟,接着把鸡蛋也倒进来,调味加盐、鸡精就可以了,翻拌均匀后就能关火出锅了。

    好吃的香椿炒鸡蛋就做好了,鸡蛋鲜香,香椿清香。

    3、果仁菠菜

    食材:韭菜、木耳、小米椒、大蒜、葱花、热油

    1、干木耳10克,加水清洗干净,然后开始泡发。

    2、木耳泡好后多用清水冲洗几遍,洗净后就可以开始焯水了。起锅烧水,水开倒入木耳,大火煮3分钟木耳就熟了,然后捞出来控干水分备用。

    3、韭菜200克,先摘掉烂掉的叶子,接着放入流动的清水中多清洗几遍,洗好后切成小段儿,切好后叶子和梗子分开装。

    4、起锅烧水,水开加一勺盐和两滴食用油,然后先下韭菜梗子焯水,梗子比较硬,1分钟后再倒入韭菜叶子,焯水10秒就可以关火捞出来了。捞出来的韭菜放入凉白开中过一下凉水降温;过完凉水后把韭菜挤干水分,然后和木耳木耳装一起备用。

    5、大蒜半头,去皮后剁成蒜末,小米椒3个洗净后切成小圈圈,小葱2根,洗净后切成葱花。

    6、准备一个小碗,倒入葱花、小米椒、蒜末,白芝麻,辣椒粉,再淋上一大勺热油,香味儿瞬间就激发出来了,接着趁热倒入2勺香醋、2勺生抽、2勺蚝油、1勺白糖、1勺盐、少许小磨香油、拌匀后就可以了。最后把调好的料汁浇在韭菜和木耳的上面,接着用炒拌均匀后可以开吃了。一道简单又好吃的开胃凉拌菜就做好了。

    4、蒜香藠头

    食材:藠头、青椒、小米辣

    1、新鲜藠头挖回来后,要清干净,起锅烧水,水开加一勺食用油,然后把藠头的白色部分先烫半分钟,接着再和叶子一起丢进来继续烫15秒,煮好后捞出晾干水分就行。

    2、稍微放凉后,取一个将藠头,把它绿叶部分直接缠绕在藠头的白色部分就行。绿叶部分缠绕的时候可以多绕几圈,然后最后一圈松一点就行,最后把叶子的尾部塞进去再抽紧就好了,好看的藠头结就做好了。

    3、全部做好后先放一旁备用。

    4、小米椒3个切成小圈圈,青杭椒2个切成小碎丁,大蒜半头拍碎后剁成蒜末,再调个酱汁:碗里加生抽、香醋、蚝油、鸡精、盐、糖、一大勺清水,搅拌均匀后备用。

    5、起锅热油,倒入蒜末,炒香后加小米椒和青椒,继续翻炒均匀,接着把调好的酱汁倒进来,边煮边搅拌,煮到酱汁变浓稠就可以了。

    3、最后把藠头结但进来,翻拌均匀后就可以关火了。

    好吃的蒜蓉藠头就做好了,真的是一道妥妥的下饭菜。

    5、酸菜炒春笋

    食材:竹笋、五花肉、酸菜、青辣椒、小米辣、蒜苗

    1、准备一把春笋,然后改刀切成小块儿,酸菜1把切碎,五花肉小块儿,切成小丁,青红杭椒准备一些切成圈圈就行,再准备点蒜苗和葱姜蒜。

    2、起锅先不倒油,把竹笋倒进来先炒干水分,盛出来后同样的把无油下切好的酸菜翻炒,可以去除一下酸菜里面的苦涩味道,炒好后也先盛出来。

    3、接着起锅加少许油,先把五花肉丁倒进来炒一炒,

    4、炒出油脂后下蒜头爆香,然后下竹笋,翻炒均匀后加一勺盐、一勺生抽调味儿,接着把酸菜倒进来大火继续翻炒,把酸菜的香味儿完全炒出来后加青红辣椒,继续再炒一炒,断生后加一把蒜苗炒匀就可以出锅了。

    好吃的春笋炒酸菜就做好了。


    更多精彩,欢迎扫描关注【第一时尚网】微信公众号!

    如果你也想被报道或推广,请戳这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