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一时尚网 时尚界高端时尚门户网站
手机第一时尚网
  • 首页 > 美容 > 曹进军教授祛疤科普篇三:疤痕治疗后的注意事项

    曹进军教授祛疤科普篇三:疤痕治疗后的注意事项

    2021-11-29

    1、术后要不要自己涂消毒液

    一般手术后3天医生会给切口换药一次,虽然叫换药但并不是真的往切口上涂什么药膏或药水。换药其实是医生拆开纱布,检查一下切口,看看有没有感染等异常情况,如果切口有一些血痂,医生会用生理盐水擦拭切口,去除血痂,请看好是生理盐水,并不是酒精或者碘伏等消毒剂。

    2、7天尽量不沾水

    几乎所有人都知道手术后不沾水,但严格意义上切口是可以沾水的,上面已经说过了切口3天时表皮已经愈合,另外医生换药时也是用的生理盐水擦拭的切口。

    所以3天后切口可以沾水,如果不放心可以把这个时间延长到7天。所以切口如果不小心沾水了,不用担心用干净纱布擦干就行。很多医生会很习惯的跟病人说“切口别沾水”,医生的意思是别把纱布弄湿,弄湿了纱布你又要找医生换药不是,医生已经忙了一天手术实在不想再换药了。

    3、可以“见风”“招风”“受风”

    “见风”“招风”“受风”是一些地方的方言,是指切口被风吹的意思。很多人术后把术区包的严严实实,怕“见风”,也有些人顾名思义认为“见风”后容易得破伤风。虽然破伤风也有一个“风”字,但和风没有任何关系。切口不怕“见风”“招风”“受风”,不会因为“见风”就得破伤风。

    4、禁食辛辣刺激食物

    术后忌口也几乎是每个患者的常识,要忌的食物更是五花八门。从网上搜到的要忌食的有辣椒、酒、笋、南瓜、大蒜、姜、香菜、海鲜、牛肉、羊肉、狗肉、鸭爪、鹅爪、猪蹄、芒果、桂圆、橘子、葡萄、荔枝、方便面等含防腐剂食品、腌制食品、酱油。看到这个禁忌食谱,都不知道术后还能吃点什么。其实目前认为辛辣刺激的食物可能会促进疤痕增生,其它的想吃就吃吧。

    患者普遍有这样的疑问:炒菜是不是不能放葱姜蒜?这个也不同担心,炝锅用的那点葱姜蒜也没问题。也有患者认为不能吃酱油,吃酱油会引起色素沉着,其实这也是没有科学依据的。 

    5、严格防晒

    很多情况下,疤痕本身不是很明显,但是疤痕颜色呈棕褐色,使原本不明显的疤痕看上去非常显眼。这种深颜色的疤痕,是由色素沉着导致的。引起色素沉着最主要的原因是阳光照射,所以术后一定要防晒,避免阳光直射伤口。痂皮应该待其自然脱落,避免过早去除,因为痂皮可以起到遮挡阳光和其它有害刺激的作用。另外避免反复抓挠切口,反复抓挠刺激会使切口长期处于炎症状态,也会加重色素沉着。

     


    更多精彩,欢迎扫描关注【第一时尚网】微信公众号!

    如果你也想被报道或推广,请戳这里